嘉義民雄 中正大學|湖畔咖啡
台北木柵 政治大學|水岸咖啡

2010年12月12日

When Milk meets Espresso

來到第三課,輪到台北水岸的準店長暨扛霸子─大鳥,為嘉義湖畔貢獻這寶貴的一課。主題是打奶泡與拉花!

首先,先簡略介紹製作奶泡的三種主要方式。
1.      熱蒸氣棒:
大多數家用或商用義式濃縮咖啡機皆附有此裝備,可用來加熱牛奶並同時製作出細緻的奶泡。主要原理是利用蒸氣棒前端的在噴出大量蒸氣時,將空氣不斷帶入牛奶中,並使牛奶翻攪,以產生膨脹的牛奶泡沫。
VBM Replica
2.      手動奶泡壺:
外型類似法式濾壓壺,但壺杯大多採用不鏽鋼,而內附的打奶泡裝置,常見的有單層與雙層不鏽鋼濾網。其製作奶泡的原理是用手將打奶泡裝置以活塞運動般地上下拉擠,藉此將空氣與牛奶充分混合,產生綿密的奶泡組織。
Tiamo奶泡壺

3.      電動打奶泡機:
類似一般日常可見的電動攪拌器,不過其攪拌頭體積較小,以不鏽鋼絲捲繞而成。是以旋轉的方式不斷攪拌牛奶,以使牛奶與空氣混合,讓牛奶轉變為膨脹綿密的奶泡。近來亦有推出可同時攪拌與加熱牛奶的電動奶泡壺。


拉花,就是將以上述三種方式製作而成的奶泡與牛奶,以尖嘴鋼杯倒入以義式咖啡機萃取的espresso中,使牛奶與咖啡液充分混合後,用奶泡在咖啡表面製作出不同圖案的一項花式咖啡常見手法。
至於這部分呢……較難以透過文字清楚表達,我們只經由了這一課體會到一句話─“術業有專精”!因為湖畔咖啡對於卡布奇諾的製作上並不會刻意去拉花,只是將espresso、熱牛奶與奶泡按照比例一層層的加入,所希望呈現的是多層次的綿密口感!因此如果要欣賞美美的拉花,可能要移駕至位於政大的水岸咖啡,由專人為您服務囉!

提到了卡布奇諾,這項本店唯一添加鮮奶的義式咖啡,便不得不稍稍介紹一下:
卡布奇諾義大利文Cappuccino,)意思是義大利泡沫咖啡20世紀初期,義大利人發展出了卡布奇諾咖啡。在濃縮咖啡上,倒入以蒸汽發泡的牛奶。此時咖啡的顏色,就像聖方濟會的修士在深褐色的外衣上覆上一條頭巾一樣,卡布奇諾咖啡因此得名。
創設於1525以後的聖方濟會的修士都穿著褐色道袍,頭戴一頂尖尖帽子,傳到義大利時,當地人給他們的服飾取名「Cappuccino」,此字的義大利文源自頭巾(Cappuccio),指寬鬆長袍和小尖帽。
卡布奇諾與拿鐵咖啡的差別在與多了奶泡,調法是濃縮咖啡(Espresso)、鮮奶與奶泡各1:1:1,首先沖入1/3濃縮咖啡,再加入等量鮮奶,最後才放上奶泡,可以在奶泡上灑上些許肉桂粉、可可粉或是橙橘檸檬類的果皮絲增加風味。而拿鐵咖啡中的牛奶比例較卡布奇諾高,通常是以一份或兩份濃縮咖啡,搭配上大量的牛奶,因此較卡布奇諾具有更豐富的牛奶香醇風味。(以上改寫自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