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 中正大學|湖畔咖啡
台北木柵 政治大學|水岸咖啡

2011年2月1日

Espresso is press, ohh!

2011/01/20 咖啡討論@湖畔
今晚又是鄒胖胖,聊的是espresso maker!

espresso製作的方式,即是將咖啡豆以“細研磨”成咖啡粉後,施加壓力(因人而異)將其填壓成為咖啡粉餅,再將熱水以高壓的方式穿透咖啡粉餅,所萃取出的液體即為espresso
所以除了要克服了咖啡豆研磨外,首先要面對的即是沖煮壓力的來源。在工業革命後,蒸氣為人們在生產上帶來了許多便利,所以最早用來製作espresso的壓力來源也就非蒸氣莫屬。不過,要產生大量且穩定的蒸汽所需成本較高,蒸氣所產生的高溫也會使咖啡粉燒焦,而出現了以活塞做為壓力來源的espresso maker。而隨著咖啡的散播與商業化,藉由活塞推動無法提供連續沖煮espresso一個迅速且穩定的壓力來源,所以目前大部分的家用或商用espresso maker都是採用幫浦做為壓力來源,而幫浦又可分為較便宜但壓力不穩定的震動式幫浦,以及較昂貴但具有穩定壓力的迴轉式幫浦。

l   蒸氣推動→活塞推動→幫浦推動





l   espresso maker的主要種類:
1.     全手動
(1)   彈簧拉霸機:
停止運作時拉桿為向上,壓下拉桿時為壓縮彈簧,使活塞升起以注入熱水。放開拉桿後,彈簧作用將活塞往下推以擠出熱水。(壓力為彈簧)
(2)   直接拉霸機:
停止運作時拉桿為向下,掛上把手後將拉桿往上拉,同時拉起活塞以注入熱水。注水完成後,將拉桿往下壓即可產生壓力將熱水擠出。(壓力barista)
2.     半自動(湖畔Synesso Cyncra)
       自動幫浦啟閉、自動溫控、但附有開關條調整幫浦啟閉, 無沖煮頭出水量自動按鍵可設定。
3.     全自動(湖畔Elektra Belle Epoque Q1 )
      自動幫浦、自動溫控、附有可設定沖煮頭出水量自動按鍵。
4.     超級全自動
      研磨、裝粉、填壓、沖煮與退出殘粉等動作,都可以透過一鍵完成,可謂懶人機,也為最普遍的家用espresso maker



 l   espresso maker的次分類:
1.      單鍋爐,無熱交換器
       此類咖啡機僅有一個鍋爐,通常內部會有兩個恆溫裝置,一個設定為咖啡沖煮溫度(較低),另一個則設定為製造蒸氣溫度(較高),因此無法同時進行沖煮咖啡與蒸熱牛奶,售價也最低。
2.      單鍋爐,熱交換器(E61首創)
      此熱水鍋爐溫度維持在100C以上,而要從沖煮頭流出的水,則會流經一個穿越熱水鍋爐中間的金屬捲曲中空管(類似隔水加熱),再由沖煮頭流出來。可確保沖煮咖啡時的水溫與水的新鮮度,亦可同時進行沖煮咖啡與蒸熱牛奶。
Elektra Belle Epoque Q1擁有一個12.5公升的大鍋爐,另外再連接三個熱交換器供三個
  沖煮頭所需熱水(5200W)

Elektra!




3.     雙鍋爐(含以上)
此類機型通常會將一個鍋爐設定為提供熱水與蒸氣的溫度(較高),另一個設定為提供沖煮頭用水的溫度(較低)。亦可同時進行沖煮咖啡與蒸熱牛奶,價格也最為昂貴。
      ※Synesso Cyncra有三個鍋爐,一個7.7公升大鍋爐為提供熱水與蒸氣(2000W*2),另有兩     
        個各1.9公升的鍋爐則分別提供兩個沖煮頭熱水(700W*2)

Syness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