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 中正大學|湖畔咖啡
台北木柵 政治大學|水岸咖啡

2011年5月23日

喝咖啡一定要加?

咖啡,近年來已經成為相當普及的大眾飲料,無論是早上上班時一杯匆匆忙忙的熱咖啡,還是悠閒的午後咖啡,進而也演化出種類五花八門的各式咖啡。曾幾何時,看著奶精或奶油倒入黑黑的咖啡中,隨著湯匙攪起的漩渦,逐漸變化為大家印象中的”咖啡”色,旋轉的白色水滴,好似印象派名作。


但有多少人想過,加入這些咖啡附屬品的代價有多高?撕開奶油球的封膜,晶亮雪白的奶油,其實頭一點奶類的成分都沒有,取而代之的是氫化油脂,玉米糖漿、香料以及食用色素等成分。人工的香料與食用色素,多食無益是已知事實,然而更可怕的是氫化油脂!





所謂氫化油脂是在榨油過程中,以人工的方式將不飽和的植物油脂轉變為類似動物油脂的飽和油脂結構。而經過氫化的油脂具有幾項特質:

1.  不易腐壞,可大量儲存
2.  口感較不肥膩
3.  化學狀態穩定

說了這麼多似乎也沒提到奶精到底是如何對人體不好,但如果提到反式脂肪可就令許多人聞風喪膽了,雖然說反式脂肪對人體並不會像農藥般有立即的危害,不過長期累積下來也是非常可怕!至於反式脂肪的壞話我就不多說了,關鍵字搜尋一下就有一大堆。雖然反式脂肪在我們生活中已經是無可避免,若有機會可以減少攝取還是盡量避免。

還有還有,湖畔咖啡所使用的咖啡豆皆是經過精心挑選、悉心烘焙,主要是希望顧客都能夠品嚐到不同產區或不同品種咖啡所各具的風味與特色。而要達成這目的除了需要產製過程的嚴格把關外,也希望顧客在品嚐高品質咖啡的同時也能免除一些不必要的添加物。除了奶精以外,其實額外添加的糖漿或砂糖也是,因為糖在口中被分解時會產生酸性物質,會使原本淺焙咖啡具有的舒服酸味轉變為尖銳、較不舒服的口感。

by 適丞

※資料出處: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