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 中正大學|湖畔咖啡
台北木柵 政治大學|水岸咖啡

2011年6月2日

香死人不償命! Vanilla!

香草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香料或佐料,但鮮少有人知道這到底是個長得怎樣的植物或是其產製過程。湖畔咖啡恰巧從法國空運了一批香草莢進來,於是就在此簡略地介紹一下,希望大家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可以了解身家背景!

學名:香莢蘭(Vanilla planifolia
科屬:蘭科、香子蘭屬 
別稱:香子蘭、香草蘭、香草、梵尼蘭,又音譯作雲呢拿、呢拿

香莢蘭的香味源自其豆莢(香莢蘭豆)裡名為香草精的化合物最早是被發現於西印度群島,現在最大的種植國要屬墨西哥及馬達加斯加群島,鮮豆莢沒有什麼香味,需要殺青發酵、烘乾、陳化等加工過程然後才發出濃郁香氣。上一年的11月份收穫鮮豆莢,要到次年的5月才能完成加工過程形成成品上市。


香莢蘭一直被泛稱為「香草」,其實它是屬於3年生的爬蔓類蘭花科植物具有迴旋性的圓柱形莖蔓,在每個莖節上會有氣生根。葉片肥厚多肉為圓針形花有芳香為黃綠色
而香莢蘭開花授粉後的豆莢才是重要的應用部位16世紀以前香莢蘭的豆莢就被人們應用在香料飲品中,直到現在仍是唯一被利用在香料的蘭花科植物,因此有「香料皇后」的美譽。

香莢蘭豆莢中含有250種以上芳香成份及17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具有極強的補腎、開胃、除脹、健脾等醫學效果,是一種天然滋補養顏良藥,以目前發達的生化科技雖然能合成出類似的香草醛,但卻無法將它美妙的香氣與味道完全複製出來!

香莢蘭香草豆莢是最大宗使用方式,其香氣很容易與其他食物融合先以小刀將香草豆莢從中間切開稍微刮一刮,然後將整隻豆莢與香草泥一起浸泡在所要使用的食材內以增加香味,一般來說2.5公分的豆莢等量於一茶匙香莢蘭香草精。若是節儉一點未經剖開的香草豆莢是可以回收再用的,約可重複67次或是直到味道完全散去為止,但是千萬注意!香莢蘭香草豆莢需保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不可冷藏,冷藏反而會導致發霉!

Q:為什麼香莢蘭如此昂貴? 
A
:香莢蘭是在世界上勞動最密集的農產品。整個香莢蘭植物的種植需要三年後才會開花結果。在蘭花的開花期,花朵只有短短的6小時時間可以授粉,而且必須只能靠人工才能成功授粉,完成授粉後所孕育出的豆莢還必須停留在藤蔓上長達九個月才能採收。採收生鮮豆莢必須得經過生香技術與處理的時間, 其過程長達幾個月。正因為是如此長時間與費人工的等待及處理,如此得之不易所以價格昂貴!
雖然香草已經是個相當普遍的香料,但天然製作的香草其實所費不貲唷!湖畔咖啡此次所進口的香莢蘭豆莢成本,經換算下來每公斤就要新台幣兩千多塊,真是貨真價實!

Q:合成的香草精不好嗎? 
A
:人工合成的香草精只包含其中一個有機成分,而天然的豆莢卻超過250種以上芳香成份及17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純淨的香草豆包含許多無法人造合成的成分,因此它比人工香草精更加富有的氣味和味道與營養。
近來塑化劑等人工添加物的新聞搞得大家人心惶惶,Movenpick所製作的香草冰淇淋中即可看見一粒粒黑黑的粉末,那可不是螞蟻或是啥灰塵,他就是磨碎的豆莢粉末唷!更好康的是在湖畔就可以買到Movenpick香草冰淇淋!天然的尚好!

Q:有醫藥的價值嗎? 
A
:早期的香莢蘭被當地耕種的人當作醫學用途使用。常用於胃病的舒緩及鎮定功效。也用於對哮喘、高血壓和咳嗽及治療梅毒的藥膏。直到20 世紀香莢蘭豆莢才用在正式研究中應用在腸胃治療藥物中。實際上,以前人們常用可口可樂來當做胃的鎮靜劑。有許多人吃藥時都和可口可樂一併服用,用以解決藥物的噁心作用。原因無他,因為可口可樂包含有許多香莢蘭豆莢的萃取物!
原來香草們不光是讓我們食指大動,下肚後還有實際的療效,真是一兼二顧!


Q :我的豆莢非常乾燥。他們還可以用嗎? 
A
 :還可以用。只要將豆莢浸泡在液體中會再次恢復肥滿。例如您在做蛋糕時,將乾豆莢放入牛奶中他還是會恢復膨。乾的豆莢還可選擇研磨成細粉,用來在糖、咖啡、茶, 或點心的調味。您也可以將乾豆莢放入糖罐中以吸收糖罐中的濕氣和增加香氣。
湖畔咖啡之後會推出以香莢蘭入味的甜點唷,絕對好吃!敬請期待!

資料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