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 中正大學|湖畔咖啡
台北木柵 政治大學|水岸咖啡

2011年4月17日

Ethiopia wet process-Wollega Leka Wato

種植莊園描述:
先解釋豆名所內涵的意思,這支豆子通常以 Lekempti”作為其販賣名稱,意指是透過西衣索匹亞的城市”Nekempte”。但實際上,這支豆子是發源於 East Wollega”的更西邊,亦可被稱作 Misraq Wellega”,也就是 Gimbi”省,不過與僅限日曬處理的 Ghimbi”相比,則是兩種不同的咖啡豆。這些咖啡豆在產製過程中,也如這些更迭不斷的咖啡豆名稱一樣,一直被重複販售,最後則是由首都阿迪斯的出口商決定其名稱。出自於這個區域的咖啡豆通常自詡為耶加雪菲產區,而多數人也鮮少會對其多加留心。隨著一些咖啡豆直接採購的管道的增加,導致這些新咖啡豆產區的崛起。這是我們第一次提供貼上 Lekempti”商標的水洗處理咖啡豆,但也置許多交易系統於不顧。”Leka Wato”是一個在Wato鎮的農場名稱,East Wellega區域的Leka Delecha區,位於Gimbi鎮的西方。這個農場海拔為1750公尺,占地約100公頃。
這支咖啡豆是Farm Gate 定價計畫的一部分*
杯測紀錄:
Wollega的甜蜜香味相當引人注意,乾香中充滿了大量的蜂蜜與檸檬威化餅乾的香氣。在淺焙下,以帶有明顯的香料風味為其特色,其中包含了如陳皮以及些微的薄荷草香。而在濕香方面,則隨著淺焙至full city,會由蔗糖般的甜香轉變為焦糖香。在city roast下,則是具有糖漿般的口感,並帶有甜檸檬與洋梨果汁風味。這杯咖啡同時有甜美與調性明亮的柑橘類水果熟成風味並存的口感著實令人驚奇,檸檬水果糖會是個恰如其分的形容詞。在city+full city的焙度下,會快速地轉變帶有焦糖調性的深褐糖風味。在full city+後段則會出現焦黑、柏油味等刺激性的不悅風味,因此我推薦烘焙度為city-city+,同時也相當適合於淺焙。我熱烈的高分推薦也表示了這支咖啡的甜美、透亮與純淨,相當適合喜歡水洗處理且帶有明亮調性的衣索匹亞咖啡喜好者。但若對於蘇門答臘偏好者,這可能就不是一支93分的豆子了。
分數:93
烘焙建議:介於citycity+之間
處理法:水洗
品種:Heirloom Varietals(當地原生變種)
等級:300g0.2的瑕疵率,篩目為16~18
資料來源:以上為外國網站資料,湖畔自行翻譯中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